教研资源

  • 新书发布


  4月25日下午,刘凌教授捐赠图书仪式在文科A楼1006室举行。党委副书记李玉洋代表学校向刘凌教授颁发了捐赠证书。仪式结束后,刘凌教授作了题为“以问题为中心的跨学科阅读”的学术报告。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刘凌教授的报告,首先从读书的意义谈起。正值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刘凌教授强调:读书不仅是满足求知求真,更是丰富个人精神世界、提升道德修养的需要;而对于学术研究而 言,“问”比“学”更为关键。结合自己五十余年的读书治学经历,刘凌教授以《视角模式与〈望岳〉公案》《手中‘雕龙’,心驰‘军国’》《中国文化中的暴力倾向》等多篇自己撰写的学术论文为例,具体阐述了跨学科阅读的途径与方法。针对青年学者的读书与治学,刘凌教授还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与建议。
  报告持续了两个小时,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青年教师与学生代表共计5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结束后,刘凌教授还与青年教师就学术研究问题进行了个别交流。
  此次刘凌教授捐赠的图书共计1987册,涉及文学、历史学、社会学、文化学等多个人文社科领域,均系其个人多年的收藏所得。目前,所有图书已整理入库,文学与传媒学院资料室设置了专架摆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