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

  主要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能在中等学校从事汉语言文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和其他教育工作者,或者在党政机关、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及文化、宣传等部门从事实际工作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理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美学概论、比较文学、民间文学、写作、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
  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汉语言文学专业(非师范):

  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语言文字处理能力,能从事语言文字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人才。或者在党政机关、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及文化、宣传等部门从事实际工作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理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美学概论、比较文学、民间文学、写作等。
  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汉语言国际教育专业:

  注重汉英双语教学,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对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往有较全面了解,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对外汉语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内外有关部门、各类学校、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及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应用型语言学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基础英语、专业英语、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文化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西方文化概论、国外汉语研究、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等。
  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主要为我国各类企事业单位培养具备新闻传播基本理论知识、较为深厚的文化积淀和较强的播音与主持实践能力的,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及法规,能从事播音、节目主持、采编、制作、文化传播机构及其它相关工作的专业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新闻学概论、播音主持概论、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现代汉语、普通话语音、播音发声学、播音创作基础、即兴口语表达、形象设计与形体训练、广播播音与主持艺术、电视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广播节目编辑与制作、电视摄像与编辑制作、美学概论、新闻道德与法规等。
  该专业已建成的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在山东省同类院校中居于前列水平,共有多功能演播厅、专业录音棚、三个视频工作室、一个语音室和一个非线性编辑室等七个实验分室,硬件能力突出。

  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培养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艺术鉴赏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和文化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艺术摄影、音响设计、音响导演、撰稿、编剧、制作、社教及文艺类节目主持人等方面工作的广播电视艺术学科的高级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 影视艺术概论、影视导演基础、电视节目编导、影视视听语言、电视节目创作、影视色彩学、摄影技术与艺术、摄像技术与艺术、影视剪辑艺术、纪录片创作、广电法规与职业道德、动画基础等。
  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数字影视制作方向):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数字影视制作方向)是文学与传媒学院新上校企合作专业。合作企业是时光坐标影视传媒公司(证券代码839244),总公司在杭州。时光坐标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从事电影、电视剧、电视栏目包装的专业制作公司,现发展为拥有旗下时光制作、时光教育、时光新媒体三大品牌机构的集团化影视公司。公司先后为多部大型影视剧成功地制作电脑动画特效,并制作了多部电脑动画片。参与制作了《鬼吹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追凶者也》《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夺路而逃》《烈日灼心》《痞子英雄2》等三百余部电影、电视剧项目。具有丰富的影视创作和电脑动画制作经验,在数字影视制作方面优势明显。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师资实力雄厚、实训实验条件完备,双方将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进行实践性人才培养。主要培养模式是:
  学生在大一、大二两个年级在泰山学院接受和普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一样的专业基础教育,大三、大四由杭州时光坐标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派专业人员来泰安介入教学,主讲电影、电视剧后期制作和电视节目包装等实践课程。
  大四由企业安排学生赴时光坐标公司(主要为烟台、青岛)实习。
  学生毕业后企业免费推荐对口就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本专业主要面向新闻媒体、数字影视制作、影视特效合成、摄影摄像、栏目片头设计制作等方面工作的广播电视艺术学科的专业人才,也需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为相关学科硕士研究生提供优秀生源,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修业年限:4年制本科
  毕业及学位授予情况:艺术学学士

  主要开设课程:传播学、电视艺术概论、电视艺术概论、影视作品分析、影视视听语言、电视节目制作、影视色彩学、摄影技术、照明技术、摄像技术、影视剪辑艺术、纪录片创作、广电法规与职业道德、动画基础等。

 
文学与传媒学院人才培养总体目标:

  以本科教育为主,培养具有扎实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在十二五期间要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分类指导,分流培养,个性发展,做好文学类和艺术类两大学科门类的优化组合,夯实基础,拓宽口径,增强能力,提高素质,加强实践教学,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