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优势学科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古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优势学科简介

  泰山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是校首批培养建设的优势学科。学科现有刘克宽、张用蓬、宋阜森、毕建模、田承良等5位年富力强、学有专长的教授,另有副教授3人,讲师2人。队伍阵容强大,研究方向明确。“当代文艺思潮与创作”方向带头人刘克宽的当代文学及其新方法研究,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现代文艺思潮与戏剧”方向带头人张用蓬的现代社团及戏剧研究,独树一帜;“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方向带头人宋阜森的现代文学流派及作家作品研究,也得到了省内同行的好评。学科同人勤奋敬业,成果突出,近年来在《文史哲》、《鲁迅研究月刊》、《齐鲁学刊》、《山东师大学报》、《山东社会科学》、《理论学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获省、厅级教学、科研奖多项。目前,学科点中的所有人员都承担着省、厅级教学、科研课题任务,有力地促进了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
  中国现当代文学优势学科拥有自己学术研究机构――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该所成立2004年,是泰山学院首批成立的八个研究所之一。近年来主持承担了国家、省、市级课题10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公开发表论文60余篇。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学术队伍齐整,整体科研水平位居全省同专业上游,在现当代文艺思潮、现代戏剧、现当代现实主义文学、十七年文学、现当代杂文、“红色经典”等具体研究领域里,成果已达到省内领先水平。教研人员品学兼优,勤奋敬业,并富有团队精神,相互支持,共同提高。
  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教学、科研方向明确,特色鲜明。目前有3个研究方向:当代文艺思潮与创作、现代文艺思潮与戏剧、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
  当代文艺思潮与创作研究方向,带头人刘克宽长期从事中国当代文学教学与科研,在当代文艺思潮、小说文体和文学批评新方法等研究领域成绩显著,出版著作11部,主编教材5部,发表论文100余篇,计120万字。刘克宽的学术研究,以其思想的锐利和研究方法的新颖为学界所注目。
  现代文艺思潮与戏剧研究方向,带头人张用蓬教授长期从事中国现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在现代文艺思潮、文学社团、文学体式研究方面成绩显著,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40余篇,产生了较大影响。张用蓬的教学与研究以方向明确、严谨扎实为特色,受到了业内同行的高度赞扬。
  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研究方向,带头人宋阜森长期从事中国现代文学的研究,在现代文学史、现代文学流派、影视艺术教学与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独立、与人合著出版著作7部,发表论文40余篇。
  中国现当代文学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本着培养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的,学科自2004年以来先后承担完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社科规划课题《当代泰安文学专题研究》、《现代泰安文学专题研究》,为区域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反响。

回页首

“中国古代文学”优势学科简介

  泰山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是校第三批培养建设的优势学科。学科带头人为陈建华博士。目前有11名教职人员,其中正高职称者2人,副高职称者4人,中级职称者4人。成员中有博士6人,硕士2人,学士1人,46~55岁者3人、36~45岁者4人、35岁以下者4人,是一支科研力量雄厚、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年龄优化配置的研究团队。
  学科现有三个研究方向:元明清文学、唐宋文学、先秦两汉文学。
  元明清文学研究方向带头人陈建华博士,男,汉族,1972年4月出生。2005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文学院,获博士学位;2007至2010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山东青年学者联合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戏剧戏曲学。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6篇,出版专著1部,完成校科研项目1项、市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1项,现正承担省级项目2项、国家教育部项目1项。该同志长期专注传统戏曲理论研究,对元杂剧的批评理论做了细致和系统的梳理,对当代戏曲和相声等曲艺有着深入的理论研究。本方向学术骨干于慧副教授,2006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对嘉道之际的文化氛围与诗坛风气,各诗派及诗人有深入的研究。主持 “近代前期山水诗创作论略”、 “古代诗歌艺术的近代化历程”等科研课题。 2006年至今共发表论文14篇,
  唐宋文学研究方向带头人孙广华博士,男,1978年7月生。2009年于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曾师从诗词名家钟振振教授、黄征教授等著名学者,研究领域主要为敦煌学和诗词学。研究的主要精力集中在以独具特色的唐代歌舞、讲唱、戏剧等表演形式为特征的唐代敦煌歌辞。2006年以来,承担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项目、“常州词派研究”等横向项目。已整理出版《国朝常州词录》等书籍5部,发表论文11篇。本方向学术骨干王纱纱博士,2010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研究领域涉及唐宋诗歌、中国词史、近代词学等多方面,对于敦煌曲子词有较为深入的研究。近年来出版专著《常州词派创作研究》,整理出版《词选附〈续词选〉》等书籍2部,发表论文13篇。
  先秦两汉文学研究方向带头人傅丽霞教授,女,1960年6月生。山东教育教学研究会理事,硕士生导师。1998年被山东省政府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1998年获曾宪梓全国教育基金奖。出版有《多维视角中的语文解读学》、《语文解读文化研究》两部著作,主编了《文化传统教育》一书,并主编了山东省义务教育全日制中学地方教材《中国传统文化读本》,参编了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山东人民版《语文》,另在《东岳论丛》、《齐鲁学刊》等刊物发表论文46篇。本方向学术骨干宁宇副教授,200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获博士学位。主攻先秦两汉文学与文化方向,在《诗经》明清接受史研究方面成绩显著。主持承担校级科研项目1项,参加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办项目1项、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