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资源

  • 资料室简介


  文学与传媒学院资料室,是学校图书资料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本院图书资料的采购、文献信息资料的搜集、整理、 存储、开发、传递和利用,并为本院教师、学生提供咨询和服务的任务,也是本院开展教学、科研重要活动的专业书刊阅览场所。
  文学与传媒学院资料室始建于1980年,其前身是泰安师专中文系资料室。三十多年来,在校系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数位资料室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逐步建成收藏以汉语言、中外文学、新闻传媒为主,边缘学科为辅的专业图书资料室。
  资料室藏书丰富,专业资料种类齐全。现有图书26003册,期刊1025种,过期期刊5万余册,电子光盘292张,磁带32盒,报纸20余种。另有解放前至现在的期刊1000余种,过刊合订本万余册。一些解放前的原版期刊,如《文学》、《文学季刊》、《论语》、《戏剧月刊》等,属资料室的珍藏。重要图书还有《钦定四库全书荟要》等。各专业的工具书也都门类齐全。还同国内200多家高校或科研单位建立了资料信息交换关系。资料室现有面积约460多�,阅览座位70余个,书库6个。
  资料室连通了校园网,可为本院的教师和高年级的学生检索《中国期刊网数据库》、《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全国报刊索引》、《超星数字图书馆》等我校图书馆的数据库和网上其他高校和科研院所图书馆的免费电子图书信息资源、网上免费电子期刊信息资源、以及考研等信息资源。
  为了实现图书资料的资源共享,资料室制定了图书资料数据库编制工作的长远规划,购买安装了适用于本室的图书资料管理系统,并对原有的图书资料进行重新分类、编排、加工、整理。已建成的图书文献数据库有:《文学与传媒学院资料室图书存放位置数据库》、《文学与传媒学院资料室图书编目数据库》、《文学与传媒学院资料室图书检索数据库》、《过期期刊数据库》、《过期期刊存放位置数据库》等等。这些数据库的建立,使教师、学生非常便利地查阅到所需要的图书资料,缩短查询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资料室工作人员,专职从事资料室工作三十余年,既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知识,又在长期的资料管理中积累掌握了丰富的图书信息管理专业的知识和工作经验,既能使图书资料的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也能为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