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简介



文学与传媒学院是泰山学院的重点院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山东省一流专业和特色专业,也是泰山学院的品牌专业。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前身是泰安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创建于1958年。2002年,中文系实现了由专科教育向本科教育的转变。2008年,更名为汉语言文学院。2012年初,正式定名为文学与传媒学院。我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四个本科专业。2017年,与杭州时光坐标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共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数字影视制作方向),2018年开始招收公费师范生。60年的沧桑历程,60年的办学积淀,60年的优良传统,成就了现在的文学与传媒学院。

师资力量文学与传媒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8人,博士17人,硕士35人,另有外聘兼职教授9人。全院教师素质高、能力强,敬业爱岗,恪尽职守。近几年,先后有3人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教师2人被评为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0余人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3人被评为校“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教师中有校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6人,二、三等奖获得者10余人,老年教师观摩教学比赛获2

教学工作 文学与传媒学院始终把教学工作作为院系的中心工作来抓,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是教学工作生命线的意识,提出“教改为先导,质量是生命”的教学理念,已建成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发展为主线”的主体性教学模式目前,学院拥有省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成人教育特色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4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优势学科教师承担省级教学改革项目7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先后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三等奖6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20余项。文学与传媒学院多次获得校级教学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在全校首届院系教学评估中获得一等奖。

教学改革的持续发展和不断深入,必将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文学与传媒学院升入本科以来每年考取研究生50余人,有众多学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和教师编制。毕业生在全省和泰安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新闻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科研工作 文学与传媒学院科研实力雄厚,研究成果丰硕。近年来,在学科建设、课题申报、科研获奖、服务地方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自2002年以来共发表学术论文近千篇,出版教材、专著百余部,65()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权威刊物转载、转摘,30多篇()获省级优秀科研成果奖,90()市厅级、校级优秀科研成果奖。2005年至今,教师承担国家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8、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10余项,市级以上各类纵向科研课题60余项,横向合作研究课题50

党建工作文学与传媒学院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近几年来,院党总支三次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两次被评为泰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十佳职业道德先进集体、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校园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等2007年被评为泰安市党建工作示范点,2017年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被泰安市市委命名为“泰山先锋”红旗党支部。

学生工作 学生管理工作坚持以德育工作为统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努力打造学生工作新亮点。注重发挥专业课教师在课堂主阵地中的作用,把德育教育落实在课堂专业教学上,实现教书与育人的无缝对接。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开展与专业相关的第二课堂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平安院系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努力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文学与传媒学院多次获得省、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平安校园建设先进集体,学生常规管理先进集体,军训工作先进集体,红旗团总支全国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我院有依托专业建设的校级学生社团4——岱蕾文学社、探索话剧团、光影艺术社、馨传主持团。其中岱蕾文学社多年蝉联学校“十佳社团”称号,并先后荣获“全国十佳文学社团”“山东省百佳学生社团”“全国高校优秀文学社团”“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