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 教学团队



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简介


  我院共有优秀教学团队四个:汉语言教学团队、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团队、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学团队和中文实践教学课程群教学团队。

汉语言教学团队

  汉语言教学团队是校第三批评定的优秀教学团队。团队成员主要由文学与传媒学院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两个教研室教研人员组成,共10人。职称结构合理,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高级职称比例达到了70%;学历层次较高,现有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3人,学士4人,硕士及以上学位达到了50%;团队成员年龄在30至50岁之间。团队带头人孟昭水教授是泰山学院教学名师,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汉语言教学团队目前承担着汉语言、对外汉语、汉语言文学三个专业共12门主干课、23门选修课的教学任务,其中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普通话4门课程均被评为泰山学院精品课程,语言学概论还是山东省成人高等教育精品课程。团队创办了学术刊物《汉语教学与研究》(半年刊),为广大师生研究教学、发表文章提供了平台。
  汉语言教学团队注重现代网络教育资源建设,在教学中先后建立了
  泰山语言学网(http://210.44.195.11/www/chinese)
  语言文字网(http://210.44.195.11/www/pth)
  汉语言专业教学网(http://210.44.195.12/chinese)
  古代汉语教学网(http://210.44.195.12/gdhy)
  现代汉语教学网(http://210.44.195.12/xdhy)
  语言学概论教学网(http://210.44.195.12/yyx)
  普通话教学网(http://210.44.195.12/pth)
等7个教学网站,教学资源全部网络化,实现了网上答疑,网上辅导,加强了师生交流,方便了学生的学习。
  汉语言教学团队专业方向明确,教学经验丰富,不断革新、完善各课教学大纲,锐意创新各种教学手法,形成了主体性、创新型、立体化等多种教学模式,能熟练利用多媒体手段教学,教学效果显著。专升本学生的数量多年来一直居全省前列,考研上线率接近40%。团队成员为人师表、敬业爱岗,师德考核、年度考核全部为良好以上,有的教师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和师德标兵。


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团队


  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团队是校首批评定的优秀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共有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团队成员中,博士1人,硕士4人。山东省优秀教师2人,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1人,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全国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获得者1人,校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2人。团队整体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目前承担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五四文学思潮、当代文艺思潮研究、创造社作家研究、当代小说专题研究、女性文学研究、现当代杂文赏析、当代文学与影视剧研究等12门专业基础课或专业选修课。
  团队带头人张用蓬教授,兼任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所长,山东省优秀教师。曾主持“教改驱动下的自律化、动态化教学管理”等多项教研课题,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校教学成果奖多项。出版专著《中国近百年文学体式流变史・戏剧卷》、《〈新潮〉的历史回响》、《泰山文化谱新篇》等。主编参编教材多种。
  近年来,团队全体教研人员注重课程体系建设,制订了一套切实可行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教学改革方案》,并按照这一方案的指导思想,以校教改课题“创新视野中的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研究”为中心,在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曾出版“面向21世纪高等教育系列教材”《中国现代文学史》,此教材体例完备妥当,内容精练全面,重点突出准确,获得了校优秀成果一等奖。另有《中国现当代文学阅读与欣赏•现代卷》、《中国现当代文学阅读与欣赏•当代卷》、《影视艺术概观》等多部教材出版发行。
  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团队拥有自己学术研究机构――泰山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该所成立2004年,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现当代文艺史。研究方向有当代文艺思潮与创作、现代文艺思潮与戏剧、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等。目前,该团队承担着校内外教学、科研课题8项,并购有近万册的专业图书,这些都为教研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学团队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学团队是校第四批评定的优秀教学团队培养对象。该教学团队有教师6人,教师队伍中拥有博士学位的1人,硕士学位的4人。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是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充满朝气的教学团队。目前该团队承担着外国文学史、西方现代派文学、比较文学、东方文学、外国文学名著鉴赏、外国文学专题研究、西方文化概论、世界民间文学、西方文学理论、西方美学史等10多门专业主干课或专业拓展课教学任务。
  团队带头人刘欣教授,山东省教学名师,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入选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长期从事外国文学的教学与研究,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思想性、学术性与生动性和趣味性的结合,所授的外国文学史、西方现代派文学、外国文学专题研究、世界文学名著鉴赏等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在历次教学质量考核和综合测评中均为优秀,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近年来主持承担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4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科研项目8项。有10余项成果获省、市教学、科研奖励。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学团队教师大都承担着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和校级改革项目,获奖层次高,科研立项和科研获奖也在文学院名列前茅。团队每位教师均能使用现代教育手段授课,教学效果优良,深受学生的好评和欢迎。团队承担的《外国文学史》2009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该教学团队所承担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二级学科在历年的考研中,成绩突出,在文学院考研中也是名列前茅的。相信经过学校几年的培养和发展,定会成为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

中文实践教学课程群教学团队

  中文实践教学课程群教学团队是校第五批评定的优秀教学团队培养对象。团队由7人组成,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成员中有博士1人,硕士2人。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成员年富力强,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团队带头人毕建模教授为泰山学院教学名师,曾获校“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荣誉称号。
  该团队承担的课程为基础写作、应用写作、新媒体写作、新闻采访与写作、评论写作、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多媒体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语文教材篇目研究与教学设计、现代职业礼仪等10多门课程。课程群中,绝大多数属专业拓展性课程,是为适应学生“分流培养、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目标而开设的。这些课程的共同特点是应用性强,实践性强,与学生的考研、就业需要直接相关。
  中文实践教学课程群教学团队多年来结合课程特点,在教学模式创建、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课程群中,“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被评为校内首批省级精品课程,“写作”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自2007年至今,团队成员主持承担了“中学语文教师全纳培养模式研究”、“应用型本科院校中文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方式研究”等省级校级教改课题4项,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等教学奖励4项。公开出版主编、副主编的教材10多本。
  团队在学生的应用写作能力、语文教师职业能力培养等方面成绩斐然。近几年来,仅在校外参加的各类写作征文、比赛等活动,文学院学生已获得各种奖项数百项;在连续几届全国“写作杯”征文活动中,获得“作文强校”、 “作文教学优胜单位”等荣誉称号,多位成员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团队成员指导的学生,在学校每年举行的师范生讲课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