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实践教学研习活动



发布者:文学院站点管理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58



  为全面落实人才培养方案,5月14日,文学与传媒学院组织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共160余人赴曲阜“三孔”(孔府、孔庙、孔林)和孔子博物馆进实践教学研习活动,年级辅导员、相关班主任参加


  曲阜“三孔”是中国唯一且规模最大的集祭祀孔子的寺庙、孔子嫡系后裔的府邸和孔子及其子孙墓地于一体的建筑群。伴随着专业导游的讲解,同学们参观了三孔当中陈列的各种石碑、庙宇建筑以及庭院景观,了解到蕴含于其中的孔子精神与文化,更加深入地感受到了孔子所弘扬传授的儒家思想以及孔家治学严谨的理念。从孔庙到孔府,殿阁廊庑、铭文碑刻,一草一木都记录着历史,一砖一瓦都承载着文化。同学们一边认真倾听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解说,一边专注地凝视碑石上的字画,获益匪浅。面对着千百年来所遗留下来的历史文化积淀,同学们对孔子及其优秀弟子肃然起敬。


  下午,同学们来到孔子博物馆,五个展厅分别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儒家文化的纪念、传承与弘扬。在设计手法上,适量运用数码科技手段,如数字展览、互动体验等,将孔子思想的核心重点内容与历史故事和史实相结合,大家置身于此,既能亲见历史文物,又能聆听孔子的故事。每走一步,目光所及,都能感受到历史的悠久与文化的深厚。


  文学与传媒学院历来注重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教学研习,同时开设优秀传统文化选修课,把传统文化教育与职业素养培育相结合,帮助学生修身立信。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代先贤的无穷智慧,真正实现了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