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平



发布者:文学院站点管理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次数:1865



  


       郭晓平,泰山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山东省一流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九三学社泰山学院支社副主委、泰安市岱岳区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会委员。主要学术兼职为全国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主要社会兼职为山东省普通话测试员、国家公务员面试考官。泰山学院“1958学人工程”领军人才、教书育人楷模。

      教学方面主要讲授中国当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现当代文学中的女性写作、现当代文学名著导读等课程。多年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学生为本,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获2022年度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泰山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二三等奖多项。山东省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泰山学院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得2022年度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重点课题1项,泰山学院教学改革重点课题1项。主持的“中国当代文学”课程获得校一流课程、课堂教学示范课程。

      在科研方面,主要致力于中国现代、当代小说研究,近年来转向基础教育研究。主持并完成了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课题1项,主持并完成了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重点课题2项,主持并完成了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1项,主持学校科研项目多项。出版了学术专著《中国现代小说风景叙事研究》,主编、参编《当代文学阅读与赏析》、《中国现代文学》、《初中学段全课程育人的理论建构与实践探索》等多部著作、教材,在《鲁迅研究月刊》、《齐鲁学刊》、《山东师范大学学报》等核心和C刊物上发表30多篇学术论文,荣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2项,泰安市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多项,泰山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5项。

     荣获九三学社泰安市委授予的“先进社员”、“优秀社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