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杨明全教授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者:文学院站点管理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81



进一步开展新课程改革下的语文教学研究落实和推进学校教育专硕申报任务,202267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杨明全教授为全院教师开展以《课程育人新理念引领育人方式变革》为题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采取线上形式,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人及全院教师参加会议。


教学质量是学校办学的生命线,高效的教学是学生成长的重要保障。会议伊始,学院负责人为大家介绍了杨明全教授的基本情况,随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首先杨教授简要介绍了教学工作的学科价值与育人作用,以新课标导入,从培养目标,基本内容,内容体例及变化等方面向教师们展示了新课改下的教学模式。结合教育新热点、新话题三有时代新人,六个下功夫等,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下语文教学的素养导向

随后,杨明全教授对新课标修订的基本精神做了全面而又深入的介绍。杨教授从为义务教育“画像”,培养三有时代新人;落实五育并举,独立设置劳动课程;强化育人为本,聚焦核心素养三个方面解读了新课标的指导思想和修订原则,深入研讨了新版课程标准的核心素养内涵,为老师们对新课标更深层次的理解和领悟提供了方向。最后,杨教授从新课标的挑战与应对强调了提升课程建设和课程治理能力的重要性,并向老师们提供了设计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的最新经验。报告结束后,杨教授与老师们进行互动,交流新课标指导下的课程教学的新思路和新精神,并耐心地解答了老师们的疑惑,如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应该怎样根据当地情况进行设计?怎样根据新课标的精神开展语文群文阅读教学?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关系?会后,老师们依依不舍,期待杨教授亲临现场进行指导。

 

  杨明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为比较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主要研究领域为课程理论比较研究、学校课程建设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研究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出版著作十多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获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北师大“彭年杰出青年教师奖”等奖项。校外兼职主要有:教育部“国培计划”顾问专家,新一轮义务教育课程修订综合组专家,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专家库专家,中国教育学会课程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