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敦聘张冠文教授为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文学院站点管理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136



     11月18日,我校敦聘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张冠文为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网络谣言的传播机制与治理》在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报告厅举行。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人为张冠文教授颁发聘书。报告会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主持,文学与传媒学院2020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近100人聆听了报告



   张老师先从古今中外学者对“谣言”的不同界定,归纳出“网络谣言”的本质,进而结合河南水灾、新冠疫情、饭圈乱象等鲜活案例提炼出网络谣言的传播特征和传播机制,最后建设性、前瞻性地指出了网络谣言的治理策略。张老师寄语现场同学,努力学习新闻学、传播学等学科知识,致力于提升媒介素养和网络公德,共同营造文明健康、风清气正的网上精神家园。

   学术报告会后,张冠文教授又在文科A楼3006和文学与传媒学院主要负责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骨干教师和学生近20人举行了关于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的座谈会。张老师结合自身撰写项目申报书、学术论文的经验,就选题的表述、文献综述的重点、行文的凝练、格式的修正等方面,尤其是研究方法的准确表达和合理应用,有理有据、有的放矢地给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张老师还鼓励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老师根据国家政策和行业形势,及时调整培养方案,谋求专业优化升级。座谈尾声,张老师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信息茧房、区块链、中央厨房、县级融媒体等新闻学、传播学的热点和焦点问题。



   张冠文,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兼任二级学科传播学的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互联网研究、传播理论、媒介素养教育、舆情分析及文化产业等方面的教学及研究。国务院应急办公室传播学专业应急专家库成员,中国新闻教育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理事,全球修辞学会视听传播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