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翟瑞青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文学院站点管理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75



12月7日,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山东青年干部政治学院翟瑞青教授在虚拟仿真中心作了题为五四新文学的发生——从鲁迅小说《故乡》谈起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主持,2019级汉语言文学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100多名同学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翟教授指出鲁迅对于现实主义文学的开创意义最为重大。鲁迅的现实主义极具典范意义,新文学的许多优秀作家都受到过他的影响,特别是“五四”青年作家都曾不同程度地学习和模仿过鲁迅的创作,并渐渐向鲁迅开创的现实主义归趋,从而形成了“五四”现实主义文学大潮。翟教授通过对鲁迅塑造的多个作品中的人物形象进行分析,对现实中和理想中的“故乡”进行阐述。接着,翟教授分析第一人称叙述视角和现代自由知识分子视角,并结合多种作品进行分析。
  翟瑞青教授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故乡》中的相关问题,以其渊博的知识、精辟独到的见解、生动不失严谨的语言激发了在场同学的学习热情。最后,翟教授与同学亲切互动,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此次讲座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气息,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极大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增强了专业素养能力,一场精彩学术盛宴。


翟瑞青,文学博士,山东省青年政治干部管理学院三级教授、学报主编、硕士生导师山东省第五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先后独立完成了三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一项省社科规划课题,一项省级课程改革立项课题。出版学术专著三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曾有多篇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摘录。荣获第三届中国女性文学奖,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二、三等奖,山东省第二届、第七届“刘勰文艺评论奖”,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20余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