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一体 共建平安校园——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者:文学院站点管理发布时间:2022-04-05浏览次数:339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首先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您和您的家人表示衷心感谢!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为了增强学生的生命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让家校为青春护航,我们特向各位家长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养。大学生青春萌动、个性张扬,经验浅薄,往往容易忽视安全风险。很多触目惊心的大学生安全事故案例,都源于守护责任缺失、安全意识淡薄。亲爱的家长,请您一定谨记:步入大学的孩子有时确实难,但更需要走过来路的我们,巧用心思,注重学习并使用科学的教育方式,特别是安全教育要坚持适时教育、经常教育、循循善诱、以身示范

二、重视心理健康,消除心理压力。00后大学生思想活跃,情绪变化快,要经常与孩子加强沟通与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表现、学习成绩、生活情况和心理变化,充分肯定他们的每一点进步。亲爱的家长,请您一定要正确看待他们成长中所遇到的问题,认真做好教育疏导工作。要理解包容,正确看待学生的人际交往、恋爱等问题。应该以平等对话的姿态主动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并进行科学合理的教育。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交友观、伦理观等,有原则、有分寸、有方法地应对异性交往问题。

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而严峻,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请您一定不要麻痹大意,减少聚餐聚会和走亲访友,科学佩戴口罩,注意个人防护,勤洗手、常通风、坚持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保持信息联络通畅,配合学院做好各项统计和疫情防控工作。提醒孩子坚持做好体温监测,每日上报,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就医并报告班主任,同时以实际行动共同担负起全民健康的守护责任。

四、强化红线意识,守住安全底线。近期多雨多风,不少河流进入汛期。汛期易发大风、雷电、暴雨、洪涝、塌陷、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严防溺水事故发生,确保生命安全,远离易发生雷击、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危险区域,注意溺水安全、风险提示;严防假期溺水事故的发生,严防交通事故、拥挤踩踏、食物中毒、意外伤害、火灾等各类学生意外伤亡事故发生,确保假期和家中的活动安全。同时要注意,近年来针对大学生的各种电信诈骗、非法校园贷和传销事件层出不穷,辛苦您再次叮嘱孩子外出时一定保持电话畅通,提高警惕心,时刻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五、文明交通进校园,安全出行记心中。文明出行,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是对自己生命的保障,更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请您从自身做起,做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的示范者:驾车遵守交通规则,身体力行一盔一带,开车不饮酒,酒后不开车;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不乘坐黑校车;横穿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行走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警惕积水路段等;乘坐公用交通工具应遵守乘车纪律,上下车应等车辆停稳,做到文明候车、文明乘车;乘车时不要向车窗外扔杂物和垃圾等。

六、建立充分信任,养成良好习惯。习惯的养成贵在躬行实践。您的孩子已经长大,希望家长帮助孩子克服依赖思想,养成自强、自立、勤俭的好习惯,为今后走向社会培养良好的独立生活能力。尤其在饮食方面要把好入口关,教育孩子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不贪吃不暴饮暴食,不以零食充当正餐,注意健康饮食;不吃三无、变质、过期食品,少吃或不吃三高食品(高盐、高糖及高脂);不喝生水,少喝冷饮。

         “家校一体,携手同行。真诚希望您在未来的日子能够一如既往地理解、支持并配合学校的学生教育工作,经常同辅导员老师保持联系,互通情况,共同探讨教育良策。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您的孩子一定能够成为您和学校共同的骄傲!同时,希望您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2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