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山东师范大学彭冠龙副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文学院站点管理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79



424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彭冠龙应邀为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同学进行了题为《学而不思则罔——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学科前沿与学习方法漫谈》的学术报告。近100名同学聆听了报告。


  

本次报告围绕学科前沿和学习方法两方面展开。在学科前沿方面,彭老师主要讲解了文学史观的变迁与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分期命名的问题、民国文学机制的内涵和大文学视野的问题、史料与史识的关系问题。在学习方法方面,彭老师介绍了读书方法、思考方法和考研复习方法三个问题。最后,彭老师针对同学们所关注的具体考研学习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彭老师深入浅出、清晰透彻地为同学们进行了放眼学术的前沿问题和针对学习的详尽方法问题两方面指导,同学们不仅拓展了学术视野,对现当代文学专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而且进一步完善了自身学习复习方法和读书方法,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彭冠龙,2016年毕业于四川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国巴黎第七大学访问学者,兼任山东省茅盾研究会副秘书长。主讲中国现代文学、现代中国文学思潮、中国现代小说史论等本科课程。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鲁迅研究月刊》、《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等各类学术期刊以及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专著两部,主持省部级及其他科研项目三项,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一项,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与现代文化研究、中国现代革命文学思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