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文学院站点管理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151



1229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应邀到文学与传媒学院做了题为《散文阅读惯性与诗词文本误读》的学术报告。文学与传媒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20余人在现场参加此次报告会,另有60余名同学通过腾迅会议参会。

钟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散文语言表达近于日常生活,语法井然,特点是“顺”;诗词往往打破语法常规,语词不规则排列,特点是“拗”。散文以语句结构较完整为常态;诗词以语句结构不完整为常态。散文表述逻辑链较少缺失,文意跳跃性不大;诗词则相反。所以诗词阅读难度系数高于散文,如按散文阅读习惯解说诗词,容易导致误读。

钟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理论分析和案例讲解相结合,语言生动幽默。虽然屋外寒风凛冽,但会议的氛围却十分热烈。尤其是参会的同学们,热情格外高,利用这次机会,请教了古诗文学习、师范生的古诗文知识如何储备等问题。

钟振振博士,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刊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