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曹秀玲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文学院站点管理发布时间:2015-04-13浏览次数:626



  4月10日上午,院长秦梦华教授颁发聘书,敦聘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曹秀玲教授为我院兼职教授。下午,曹教授在文科A楼,作了题为《话语标记与二语习得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曹教授简要分析了话语标记的语篇功能、人际功能,并结合多年的留学生汉语教学经历,从测试问卷的设计、调研统计、数据分析等几个阶段,阐述了自己的研究心得。曹教授还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上海师大对外汉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包括师资力量、留学生教育、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在报告互动环节,曹教授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曹教授的报告理论性与实践性兼具,既深入浅出,又生动具体,赢得了会场的阵阵掌声。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师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文学与传媒学院领导与曹秀玲教授进行了座谈,并就双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及留学生教育的合作进行了沟通,达成了初步意向。

  曹秀玲教授系复旦大学文学博士,曾任教于延边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担任《汉语学习》常务副主编,汉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2008年至2010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调入上海师范大学工作。曾多次应邀到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从事合作研究。2003年在韩国外国语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她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语法与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和习得。已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文字应用》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和主编《现代汉语量限研究》、《中国语语法构造》(韩文)、《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对韩汉语教学研究》等专著和论文集6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汉办和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