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请假规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1浏览次数:186



  为了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保证学生的权益。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对学生请假做出以下规定:
  一、请假原则
  (一)请假分事假、病假、公假三种。事假,因私人或家庭亲属的重大事件无法按学校规定时间上课而提出的请假,一般情况下不得请事假;病假,因身体健康原因无法按时上课而提出的请假,病假需同时须提供医院(二级及以上资质)的相关证明;公假,因参加学校开展的重大活动,并经学校有关部门领导证实后确实无法按时上课而提出的请假。
  (二)原则上上课期间非特殊情况不准请假,如学生因病、因事、因社会工作等原因不能按时上课或参加集体活动的,必须办理请假手续,否则按旷课处理。
  (三)考试期间,除病假外,一般不得请假。如必须请假,不论时间长短,均须报院办公会、教务处审批,同意请假后并办理相关手续。
  二、准假权限
  (一)请假时间在一天内不离校的,由年级辅导员核实批准后生效。
  (二)请假时间在一天至三天内的,先由班主任批准,再经团总支批准后才能生效。
  (三)请假时间在三至七天内的,必须先经班主任和年级辅导员核准,党总支副书记批准方能生效。
  (四)请假时间在七天以上的,必须先经班主任和年级辅导员核准,由院办公会研究决定,经主要领导批准后才能生效。
  (五)请假时若班主任不在学校的,学生可直接向年级辅导员请假。
  (六)学生干部一律没有准假的权利。
  三、请假程序
  (一)凡请假的同学,应先向所在班级的班长或团支书以及宿舍同学说明情况,经班长或团支书同意后可填写请假申请和请假条。
  (二)学生在校期间一律不准电话请假补假,应事先由学生本人亲自找老师申请,说明请假的原因和时间,计划出校与预计返校时间,经班主任及辅导员同意后准确填写。请病假需有校医院及其它正规医院有效证明。请事假要有充足理由,一般应从严掌握。请假条填好后,交相应教师签署意见。团总支保留存根。
  四、补假手续  
  (一)学生因病无法事先请假的,由该班班长持医生证明负责办理补假手续。
  (二)学生在假期、节假日必须按学校的规定按时离校、返校,逾期不归者必须持有效证明办理补假手续,否则给予严厉的纪律处分。原则上节前节后不准事假。
  (三)事假不允许补假。不准先离校后补假。
  五、销假手续
  请假期满,学生返校后必须到团总支注明返校时间及时销假。超过准假时间且不销假者,按旷课处理。 旷课时间自请假期满计算。
  六、其他要求
  (一)事假一学期不能超过两次,累计不能超过五天,超出时间按旷课处理。
  (二)学生请假时数不得超过一学期授课总数的三分之一(含事假、病假、公假),否则予以休学。
  (三)如果以欺骗手段请假,一经查出,则取消该生的请假资格,并追究相应的责任。
  (四)学生会每天整理课堂考勤和日报表情况,对请假学生做好统计汇总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向年级辅导员汇报。
  七、本规定自2012年10月1日起开始施行。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2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