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宿舍管理规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05浏览次数:2020



  为进一步完善文学与传媒学院宿舍管理制度,加强我院学生宿舍管理,为广大同学创造一个温馨舒适、安全卫生的宿舍环境。根据《泰山学院公寓管理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以下细则: 
  一、常规检查管理制度 
  1.严格按照《文学与传媒学院宿舍卫生检查标准》及《安全检查标准》进行检查。由宿管部成员组织人员进行检查,周二、周五必查,周三、周四进行抽查,督促指导各宿舍搞好宿舍内务卫生。宿舍检查由宿管部成员带队,必要时请辅导员老师带队检查; 
  2.例行检查采取95分制,一处不合格扣2分。90~95分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70分―79分为及格,69分以下为差。每周的检查结果将会下周学生会例会上通报,以此督促学生做好宿舍管理的各项工作; 
  3.从严管理学生党员、学生会干部、班长、团支书等学生干部宿舍,切实发挥其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4.建立宿舍管理信息联络员队伍,覆盖所有宿舍及各楼层,建立宿舍突发问题快速反应机制; 
  5.党员宿舍、班长宿舍、团支书宿舍门上贴注标示,作为示范宿舍,抓骨干,重点督查; 
  6.依据宿管部检查情况以及学校自律会检查结果,每周评出5个优秀宿舍,其中男生2个,女生3个; 
  7.依据宿管部检查成绩,选定6个较差宿舍,即男生宿舍成绩后2名,女生宿舍成绩后4名,被选定的宿舍长将跟随宿管人员进行下一周的宿舍安全和卫生检查,学习先进宿舍的经验,限期改进; 
  8.在每周日的常规例会上,把宿管部流动红旗颁发给表现较好的班级; 
  9.每周宿管部根据卫生检查结果下发《宿管部卫生与安全检查通报》通报优秀宿舍名单及较差宿舍或个人,并张贴于公布栏公示。 
  二、宿舍安全和卫生检查与综合测评挂钩制度 
  1.每周二按照《文学与传媒学院宿舍卫生检查标准》,严格公正的进行宿舍卫生检查,检查表中所有项目每项扣0、2分; 
  2.公共部分扣分,责任由“宿舍成员分担,舍长主担”的原则计算成绩; 
  3.个人部分扣分,责任自负; 
  4.有上下床的宿舍,床下鞋子摆放扣分,由上下床共同负责,扣分均担; 
  5.所有扣分均计入个人综合测评; 
  6.宿舍检查扣分情况每周汇总一次,成绩最高的宿舍评为优秀宿舍,学期末对获得优秀宿舍的次数累计排名,评选“院级优秀宿舍”(根据宿舍数量与分布合理安排评选数量),优秀宿舍每人加期末综合测评0、3分的奖励,其中舍长为优秀舍长加0、5分; 
  7.对3次被通报批评且卫生状况没有改进的宿舍,给予每人扣除期末综合测评0、3分的处罚并追究宿舍长责任。 
  三、关于《学工处宿舍检查通报》问题的处分制度 
  关于违反学校宿舍安全管理有关规定的宿舍或个人,被学工处发放的《公寓检查通报》红头文件通报的宿舍,将进行以下处分: 
  1.凡在检查中出现问题被学校通报的宿舍,有直接责任人的扣该责任人本学期综合测评0、2分,没有直接责任人酌情况对其宿舍成员进行0、1~0、2分的综合测评扣分。同时给予相关责任人系内通报批评处分; 
  2.被学工处《通报》通报次数超过3次者,给予以下处分: 
  (1)班长及学生干部宿舍出现问题,撤销其职务; 
  (2)学生党员宿舍出现问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预备党员的推迟转正,入党积极分子取消资格; 
  (3)全体学生取消一年内的奖助学金资格,已发放的退还,取消评奖评优资格; 
  (4)对于严重违纪现象,如打架斗殴、聚众闹事等,不计次数直接给予记入档案,取消入党资格,留校察看等严厉处分。 
  四、检查结果例会通报与奖励制度 
  1.宿管部按时出席文学与传媒学院周一下午全体学生会成员例会,及时下达检查通知,通报上周宿舍卫生与安全检查情况。 
  2.宿管部成员按时出席每周日晚召开的常规部门例会,会议主要内容是传达宿舍检查情况、公布宿舍检查成绩、颁发流动红旗、通知下周检查的相关信息、倾听各班级班长团支书对宿管部工作的意见、商讨以后工作的改进意见。 
  3.宿管部内部会议由本部门根据近期工作的情况以及成员的可利用时间进行灵活安排。 
  4.根据宿舍管理需要,辅导员经常组织参与召开学生宿舍工作会议,听取宿舍管理工作的情况,以进一步督促宿舍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加大学生宿舍管理的力度。 
  五、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以前有关宿舍管理制度,同时废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附件一:

文学与传媒学院宿舍内务整理标准 


  1.门:正门、阳台门,保持清洁,无污迹灰尘。 
  2.门框(包括正门和阳台门)、窗框、窗台:每天擦一遍,保证无灰尘。 
  3.地面:干净,无积水。 
  4.桌面:干净,不乱堆放杂物。桌面上只放水杯,把所有餐具放到桌内。 
  5.暖瓶:统一摆放,且要摆放整齐。 
  6.墙面:不能张贴任何东西(尤其是明星海报),保持墙面干净洁白,无污迹,墙面不允许挂衣服。 
  7.床面:平整,床单干净整洁,床上不能堆放杂物。 
  床护栏、床梯:上面不要挂东西。 
  床底:经常清扫,床下物品统一摆放整齐,鞋跟儿统一朝外且一条线。 
  8.被子:叠放如豆腐块,只能放一床被子且有被罩,四层朝外、六层朝内,六床被子统一放在靠近阳台的一端。被子在外,枕头在里,枕巾干净,枕头下不能放东西。周二、周五宿舍内不能少于4床被子。 
  9.壁橱:不乱贴乱画,橱门及时落锁,壁橱上方可放东西,但要整齐统一。 
  10.脸盆:统一放于床下,并摆放整齐。 
  11.面盆:经常擦拭,上面不能放东西。 
  12.镜子:明亮如新,无污点,不能贴画。 
  13.毛巾架:毛巾叠放整齐,摆放统一。 
  14.厕所:便盆常刷洗,保证干净无异味,厕所垃圾随时倾倒。 
  15.暖气片:上面不能放东西,且要干净无灰尘。 
  16.阳台:地面干净整洁、无积水,不乱放物品,卫生工具摆放整齐,护栏及时擦拭。阳台上尽量不要放鞋子,且所晾衣物排列整齐。 
  17.阳台护栏:上面不能挂衣服、袜子或鞋子。 
  18. 室内:保持通风、清新无异味,室内不能扯绳子。 
  19. 灯:出门关掉。 


 附件二 :

  文学与传媒学院宿舍安全检查标准


  1.存有易燃易爆品,存放管制刀具(10cm)每处扣2分,并予以没收; 
  2.存放并使用电炉子、电饭锅、热得快、蜡烛、酒精炉、液化气罐、煤气炉、电热杯、电热毯等大功率电器每处扣2分,并予以没收; 
  3.存有变压插座,变压器,每处扣2分,并予以没收; 
  4.存有酒瓶每个扣0、5分,同一宿舍存放酒瓶超过4个(含4个)扣2分; 
  5.存放砖、石每处扣0、5分,同一宿舍存放砖、石超过4处(含4处)扣2分; 
  6.存放铁棍等危险物品每处扣2分;木棍每处扣0、5分; 
  7.存有扑克牌,每处扣0、5分,聚众打扑克每处扣2分,存放麻将等赌博物品每处扣2分,聚众打麻将每处扣3分; 
  8.存在烟头,烟盒,打火机,烟灰缸,每处扣2分。 
  9.存放塑料瓶(矿泉水瓶、可乐瓶等)超过8个,扣两分。 
  10.打架斗殴、赌博、酗酒、破坏公物现象每处扣2分; 
  11.聚众传销,浏览不健康网页现象每处扣3分; 
  12.饲养宠物每处扣2分;     
  13.乱拉电线、网线情况,宿舍内布线是否合理、用电插头、插座是否合格每处扣1分; 
  14.男女生私自互访现象每处扣1分; 
  15.检查中若发现学生宿舍无人而宿舍内充电器、插座等用电器仍在工作的每处扣0、5分; 
  16.在检查过程中粗暴阻碍检查人员进行检查现象按最低分处理; 
  17.门窗玻璃、门鼻是否完整,床体、床护栏、床梯、床板、床支撑等是否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