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举行敦聘山东大学丛新强、宫立教授为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文学院站点管理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77



3月25日,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丛新强、宫立先生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守凤教授在接待室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丛新强、宫立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文学与传媒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

 

随后,丛新强教授在文科A楼4013做了一场题为《关于新时代文学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主要负责人主持,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丛新强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验和教学心得,将时代与文学联系在一起,引发同学们关于“新时代文学”的思考,为同学们介绍了新时代文学与世界文学接轨及对寻根文学、先锋文学的看法等,聆听报告的师生深有感触

 

 

随后,宫立教授做了一场题为《作家的读书、教书与交游》的学术报告,结合自身的求学和教学经验,为同学们提供有关考研学习和生活的全面信息,给准备考研的学生提供了实用性建议和指导,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同学们受益匪浅。


 

两位教授的报告,深入探讨了学术领域的前沿问题,通过具体实践和案例分析,展现出其广阔的学术视野和深刻的理论洞见。他们的报告不仅高瞻远瞩,为听众提供了全新的思考角度,更通过严谨的逻辑和理性的分析,启发心智为与会师生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具有深度的学术报告。同时此次宣讲会内容涵盖了硕士研究生考研方向、近年来的考研形势分析以及考研建议等多个方面,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能够更加明确自己的考研目标,制定高效学习计划,从而做出更合理的选择和准备。

 


主讲人简介:

丛新强,文学博士,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等。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的教学和科研,代表性著作有《基督教文化与中国当代文学》《当代中国文学的宗教维度》《莫言长篇小说研究》《新时期文学视野中的“新生代”小说与文化延伸》《世俗与神圣之间》《历史与伦理之间》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世纪50—70年代的中国文学生活研究”、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重大项目“新中国红色经典文学史料整理与研究”。学术成果获刘勰文艺评论奖、泰山文艺奖、万松浦文学奖等。

宫立,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近现代史料学分会理事。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2022年度)。著有《中国现代作家佚文佚简考释》《风骨:中国现代文学学人素描》《中国现代文学史实抉微》,编有《王富仁学术文集》(与李怡合编)、《李何林选集》、《李霁野选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