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立人讲堂”院内专家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文学院站点管理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东风洒雨露,会人天地春”,阳春三月,万物勃发。在这孕育生命的季节里,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为进一步践行知行并进,以文化人的院训宗旨,提升学生博闻强识、知行合一的读书品质,

我院成功举办“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读书、生活、专业自信漫谈”学术讲座。本次报告会是文学与传媒学院“立人讲堂”院内专家教授讲座的第二期。

讲座于3月19日下午4点,在南校区综合楼A807举行。主讲人为文学与传媒学院陈祥明老师。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出席了此次讲座活动,并为讲座致辞。

陈祥明老师是江苏镇江人、文学博士,主要致力于汉语史与佛典文献语言研究。2004年来我院工作,至今已二十余载。期间,陈老师尽心尽力、孜孜不倦,先后在《语言研究》、《长江学术》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近二十篇,参编《古汉语常用字字典》、《古代汉语》、《大学语文》等著作,葳蕤春华、硕果盈枝。


 

本次讲座,陈老师借用宋代道昌法师禅诗中对佛教哲理的理解与感悟,启示学生读书学习需“高高山顶立”,立足高山之巅,才能“登高望远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为人处世需“深深海底行”,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才能“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同时,借《论语》《红楼梦》《三国演义》、《狂人日记》等名著经典不仅指出了“记诵之学,不足为人师”的为师之道,还揭示读书悟道的治学本质。

其间,不少同学踊跃提问,尤其是对“吨数与生活”、“读书与考研”等话题颇感兴趣,陈老师都在现场进行了细致解答。


  

陈老师悉心教导、诲人不倦的治学热情赢得现场学生的一片掌声,学生代表用鲜花表达了同学们心中的感激之情。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陈老师的讲座,启示每一位文传学子都能在读书中感受生活、感悟人性、感知生命。相信每一位文传学子在读书悟道里,不仅能读懂“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随性豪迈,更能读懂“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深刻情怀!



本次报告会由文学与传媒学院何扬扬老师主持,党委书记到会并致辞。22级汉语言文学全体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