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立人讲堂”院内专家系列讲座首场报告会“泰山石刻语言文字研究”圆满结束



发布者:文学院站点管理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文学与传媒学院“立人讲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坚守“知行并进、以文化人”的院训宗旨,旨在涵养百折不回、独立自强的人格精神和为中华民族发展、富强而奋发的民族精神。“立人讲堂”2020年11月开始,迄今已举办了多场,反响良好。2024年,“立人讲堂”设立了院内专家系列讲座专场。本次报告会“泰山石刻语言文字研究”为首场。

3月12号下午文与传媒学院于建华教授在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做了泰山石刻语言文字研究”的学术讲座。与传媒学院主要领导、老师以及23级全体同学参加。


于老师全面细致地介绍了墓志碑刻等石刻类型以及与石刻相关文献,旁征博引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泰山石刻概况研究价值及泰山石刻语言文字研究现状等学术问题,生动展现了泰山石刻的源远流长和泰山语言文化的丰富多彩为文传学子架起了学习石刻语言文字的“探照灯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石刻文字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本次讲座不仅播下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因子,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而且点燃了学术探究的火种,同时增进了师生情感,展现了文学与传媒学院良好的学风与师风。

于建华教授是南京师大学博士。1987年到我们学院工作,至今已经37个年头。于老师在学术上一直都是孜孜以求,是文传学院老知识分子风骨的代表。他治学严谨、认真,板凳冷坐30年,学术成果丰硕。对教学严谨细致,听过他的课的同学一定会印象深刻。对学生无私关爱,无论是学业上还是生活上,于老师从来都是倾囊相授、给予无私的帮助。泰山石刻语言文字研究,是其倾注大量心血的学术结晶。是国内外研究泰山学的具有填补空白意义的科研成果。

文学与传媒学院66年的办学历史,正是一代又一代像于建华教授这样的教师无私奉献成就的。他们身上凝聚和传承着文学与传媒学院诲人不倦、严谨求实、甘于奉献的优良教风。从泰安师专中文系到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老师们就像一支支火把,照亮了无数学子们求学、报国的奋进之路;他们就像大树,涵养着文学与传媒学院这方沃土,其学术品格和育人精神不断传承又不断汇聚,终成今日万木峥嵘、苍翠挺拔的华盖之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