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时代主旋律 谱写教育新篇章——“泰山卫士”授称九周年情景剧演出案例



发布者:文学院站点管理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10



2019年12月5日-6日,由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办,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的《让旗帜高高飘扬——纪念“泰山卫士”授称九周年情景剧》泰山学院专场演出、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专场演出在泰安市文化艺术中心泰山大剧院隆重举行。

   泰安市市委委领导、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领导、学校领导班子、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领导及我校各部门、二级学院师生代表、消防指战员等共2000余人分两批观看了精彩演出。

服务地方开新局

新时代,新方位,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紧紧围绕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和时代发展趋势,立足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积极投入地方建设,服务地方发展大局。近年来,学院积极开展服务地方工作,打开了科研工作新局面,情景剧《让旗帜高高飘扬》就是我校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

 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是一支英雄的队伍,建队以来涌现出众多先进集体和英模人物,其中,泰山中队在2010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泰山卫士”荣誉称号。2019年5月,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人积极与支队对接,经过前期的充分讨论与协商,支队决定依托文学与传媒学院创作以纪念“泰山卫士”授称九周年为主题的情景剧,借助舞台艺术的形式进一步弘扬泰山卫士精神。

为办好演出,学院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协调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解决了一系列难点、堵点问题。相关专业师生全员集结齐心协力,全身心的投入演出工作之中,从剧本修改到采风、排练,再到剧场合成、彩排,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们一起经历了大大小小的连排30多次,召开演出策划会、剧本研讨会等相关筹备会议20余次。

 

 


产教融合谱新篇

产教融合、产学研协同育人已成为教学改革的新业态、新常态。文学与传媒学院立足60年中文办学底蕴,乘“互联网+”的时代东风,将文学与传媒两大专业群深度融合,借助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等各自专业优势,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工作。

《让旗帜高高飘扬》旨在开发“产校融合”的教学培养模式,通过“产学研一体化”,让在校生直接参与情景剧开发、视频拍摄、制作等环节,实践与培养同步进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项目运行过程中,专业老师寻找项目执行与课程建设间的切入点,在教师指导下,由中文专业同学完成剧本故事撰写与统稿工作,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同学负责情景剧视音频内容开发与制作、舞美效果控制等工作,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同学饰演角色、完成舞台展示,同时各专业同学紧密协作,有条不紊地进行道具置换及各项后勤保障工作。通过这种项目模式,打通了专业壁垒,真正实现了以文学为根基、以传媒为延展的“一体两翼式”专业融合发展新模式,使专业师生得到了锻炼,积累了经验,也进一步深化了学校与驻地单位的合作关系。

演出活动受到了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认可,进一步弘扬了“誓言如山、尽责至善”的泰山卫士精神,唱响了时代主旋律,谱写了泰山学院教育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