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学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及整改建议的通知



发布者:文学院站点管理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1066



全体教职工:

为了深入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力加强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按照学校的要求,在全院开展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重点查摆整治以下8个方面问题:

(一)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政治根基方面

1.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不 够,学习制度不完善,研讨交流发言表态多、深入思考少,存在学用脱节、不求实效现象。

2.简单以学习笔记厚不厚、在线学习时间长不长、APP 客户 端得分高不高等评价理论学习成效好坏,或简单以理论学习考试、知识测试等代替深入学习研讨。

3.政绩观错位,没有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师生群众失望的蠢事。

4.宗旨意识弱化,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对师生反映的有关问题、合理诉求以及意见建议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回复处理不及时、师生不满意;工作中态度简单粗暴、冷硬横推,不按规章制度办事,甚至人为制造障碍,办事效率低、干群关系差。

5.教师中存在的自由散漫、知行不一问题,与学生课堂交流少、课后无交流,师生关系淡漠。

(二)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方面

1.对上级精神只做面上的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急功近利、不加消化、“囫囵吞枣”,开展工作不考虑实际、不因地制宜,搞“一刀切”、上下一般粗。

2.热衷作表面文章,报喜不报优,讲成绩多,谈问题少,甚至瞒报、谎报情况,隐藏、遮掩问题。

3.在工作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造“盆景”、垒“大堆”,搞“刷白墙”面子工程,强树先进典型或工作亮点, 搞形象工程。

4.把微信群等作为工作管理的延伸,频繁随意发通知、提要求、布置工作,上边动动手指,下边就要快速响应,基层应接不暇。

5.大局意识不够强,过多考虑本二级学院、本部门利益,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执行制度时搞变通、打折扣,甚至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缓执行甚至不执行。

(三)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方面

1.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习惯还没有彻底改变,做表面文章、过度留痕,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尤其是对上级和学校制定下发的指导性、制度性文件,没有结合实际及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或措施针对性不强、效果不好。

2.会前不调查研究、不提前沟通,会上不研究真实情况、不充分讨论,会后不落实会议精神、不解决实际问题。

3.会议计划性不强,为减少会议数量,将不相关的会议简单合并套开,要求各类人员全程参会,会议时间拉长,陪会人员增加;随意召开临时会议,提高会议规格,扩大参会人员范围,未经批准要求中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4.文件质量不高,还保留“穿靴戴帽”的习惯,有的内容不够精练,赘述冗长;有的匆忙起草,没有时间、不用心思调查研究、谋划举措,指导性、针对性不够。

5.为压缩文件篇幅,刻意将文件正文改为附件、附表,或不遵守公文标准格式,擅自调整页边距,压缩行间距,将字号变小。

(四)督查检查考核方面

1.以调研指导、学习考察、工作调度等名义变相开展督查检查考核,加重基层负担。

2.简单搞“清单式”检查,检查前将几页纸的清单发下去, 基层不得不对照清单一项一项搞材料、做台账。

3.部门之间甚至部门内部不协同、不通气,多头、频繁要求基层报送相同或相似的基础性数据和材料,导致基层重复劳动。

4.统筹管理不够,部门之间联合检查考核机制不完善,多头、分头进行检查考核,让基层应接不暇。

5.不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动态监测,对工作过程掌握不足、指导不够,往往出了问题事后补救,错过工作纠偏的最佳时机。

(五)调查研究方面

1.“四不两直”不够经常,深入一线、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少,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少,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不多。

2.为调研而调研,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少,到基层单位转一转、与指定人员谈一谈、掌握第一手材料 后,没有及时将调研成果转换成解决问题的行动方案和政策措施。

3.政策制度制定出台前,征求意见建议形式单一、不够广泛, 没有深入到教学科研一线和广大师生中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政策制度执行中不注意深入教学科研一线了解落实情况,导致有的政策制度的针对性、指导性、实效性还不够强。

(六)干部担当作为、追责问责方面

1.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方面,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攻坚克难精神不足,工作拖沓敷衍、出工不出力,事无巨细都向上请示汇报,该按规章制度办的事也要等学校决策拍板;遇到急事难事不研究、不解决,遇到矛盾困难无原则迁就、无底线退让,遇事“请领导批一下、请会议过一下”,看似守纪律讲规矩,实则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

2.“新官不理旧事”,对涉及师生群众利益问题、历史遗留问题以及疑难复杂问题久拖不决、放任不管,导致师生群众不满甚至矛盾激化。

3.容错纠错机制不完善不系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氛围不浓厚,影响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4.对学校安排的工作推诿扯皮、推三阻四,习惯于旁观议论、惹事生非;对组织安排的事情讨价还价,对工作挑肥拣瘦,对待遇斤斤计较;干部师生有疑惑有困难,不解释不帮扶,思想政治工作不实不细。

5.问责利器应用不到位,追责问责不精准、不规范。

(七)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方面

1.以权力下放名义,将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责任层层转嫁给教学科研单位。

2.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基层,工作标准高,时间要求紧,但不配套相应的权限和资源,基层“接不住”,又“不得不接”“不敢不接”,最后只能以形式主义来应付。

3.有时目标责任不清晰,动辄要求下级签订“责任状”“任务书”,出了事把板子打向基层,层层压实责任变成层层向下“甩锅”。

(八)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实方面

1.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发挥不够“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没有以上率下、层层带头;抓工作重部署轻落实,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细,贯彻措施不得力、执行不到位、效果不明显。

2.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危害性认识不够,没有做到抓常、抓细、抓长。

3.缺乏斗争精神,奉行好人主义,抓班子、带队伍失之于宽松软,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姑息迁就,对单位和教职工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管不问、失责失察,甚至对出了问题的干部包庇纵容。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全面掌握文学与传媒学院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现象,帮助学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现针对上述8个方面问题向全体师生员工广泛征集意见建议,请全体师生员工以主人翁的责任感,本着对学校、学院和本人负责的态度,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履行自己的义务,积极反映学院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和表现,提出整改建议,推动学院的各项工作科学健康发展。

学院在文科A1楼公告栏旁设置意见箱并开通网上邮箱tsuwxy@tsu.edu.cn,请下载通知附件表格,将意见建议填入表格后发送至邮箱,投放至意见箱或直接向班子成员反映


附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查摆调查表



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

202097















附件: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查摆调查表

问题分类

具体表现

整改意见

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政治根基方面



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方面



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方面



督查检查考核方面



调查研究方面



干部担当作为、追责问责方面



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方面



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实方面